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爱满宝山 情暖庙行”:文明实践在身边 志愿精神心永存


 

2023-12-29 16:54:43

“爱满宝山 情暖庙行”庙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便民服务(系列)项目作为2020-2021年度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品牌,始终秉持“便民利民 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积极整合各类优质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服务内容涵盖子项目益讲服务进社区、便民服务集市、社区便民角和志愿者培训四个板块。全年累计为庙行社区居民提供服务超10000人次。

挖掘达人资源,打通社区志愿服务“任督”二脉

据悉,子项目“益讲进社区”通过在社区实践站、企业单位等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深挖潜在达人资源,壮大志愿者队伍。

“益讲讲师”从社区中来,到社区中去。益讲服务依托的是社区志愿者队伍中的骨干。通过走访镇域内24个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社区志愿者进行系统的排摸和走访,动员挖掘社区益讲达人10名。

一1_proc.jpg

   这些达人在纸艺、摄影、花草种植、非遗等方面有着独特的才艺。通过赋能培育使他们成为特色讲师,在各社区中开展相关主题的益讲,增强社区达人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社区新角色,助力自我价值实现,为社区治理添彩。

一3_proc.jpg

盘活社会资源,企业中走出益讲志愿者。不断放大社会资源效应,在丰富多彩的益讲活动中不断引入社会力量。通过梳理镇域周边80多个企业和商户可利用资源,先后挖掘出新视界眼科、浦发银行长江西路支行、秦汉胡同、上海承未文化传播等优质的社会资源,吸纳企业益讲讲师5名,他们在日常的便民服务和益讲巡讲服务中,为社区居民带来专业知识和个性化服务。

一4_proc.jpg

通过打通志愿服务资源的“任督”二脉,盘活社区内外多种资源,累计为3855名居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益讲课程。

打破年龄瓶颈,志愿“益”小时服务添新丁

社区志愿服务的特点之一是中老年志愿者占比较多,为打破年龄瓶颈,提高未成年人和青年志愿者的参与度,通过开展志愿“益”小时服务,吸纳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二2_proc.jpg

言传身教,青年志愿者热情展风采。暑假期间,特邀来自辖区商户、创新企业等优秀青年为讲师,以社区亲子家庭为目标人群,围绕“医、食、住、行”主题,举办了四场志愿“益”小时活动,吸引近百名年轻志愿者前来参与。活动中,志愿者们不仅掌握了急救知识和心肺复苏,还学会了饮食健康和居家安全防范知识。在“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益讲活动中,现场的志愿者们在讲师的带领下踊跃参与,纷纷在环保倡议书上写下自己的名字,承诺做绿色低碳、节能先行的倡导者、践行者、传播者。

二4_proc.jpg

一起闪光,彰显青春亮底色。参与过活动的所有年轻家长都愿意加入到庙行镇亲子家庭志愿者服务队,为社区的志愿服务添砖加瓦。他们参与创全,化身创全“志愿绿”,为美好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化身现场“安全引导员”,引导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有序排队,避免一些居民因排队而造成的矛盾。他们化身“爱心使者”,为社区困难弱势群体献爱心,给予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励,物质上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二1_proc.jpg

打造多元模式,体验互动式培训受好评

通过开展志愿者专项培训,整体提升队伍服务能力,逐步形成志愿者人才梯队,进一步反哺到日常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去。

三2_proc.jpg

巩固原有培训模式,夯实专业技能知识基础。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邀请益群人志愿服务中心的专业讲师为新梅绿岛苑、馨康苑等24家社区的骨干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理念、志愿服务礼仪、心理疏导、沟通技巧、文化知识等专项技能培训。通过讲师授课模式,进一步夯实志愿服务专业技能基础知识,整体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

三1_proc.jpg

创新体验模式,互动性提升培训趣味性。“今天的活动还蛮精彩的,互动中还能学到东西”,“已经结束啦,时间也过得太快了,还没尽兴呢”,这些是5个居民区近150位志愿者在参与体验式培训之后的真实感受。今年培训团队增加了开放式、互动式、体验式的培训方式,来自达美青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培训老师将团队建设的形式引入到骨干志愿者培训中来,让志愿者在游戏中学到知识,在互动中提升团队的协作力、信任力和沟通力。通过创新体验模式不仅帮助到社区志愿者们放松减压,也帮助他们在轻松欢愉的氛围中学习技巧,从“听课者”转变为“参与者”,进一步提升自我价值实现。

接下来,庙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将继续打造特色品牌项目,在全镇持续开展社区自主、居民自治、志愿共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服务活动。关注社区特殊人群、儿童友好社区发展、社区微更新、传承榜样力量等更多话题,完善服务内容,拓展服务领域,开展形式更多样、内容更精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活动。

(编辑:上海资讯网 so.sh.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爱满宝山 情暖庙行”:文明实践在身边 志愿精神
·大爱国际时尚盛典:银龄姐姐展现自信风采,展示各
·看见可持续生活美学的新可能 ——LaLaport上海金
·经济日报:个人网贷信息接入征信系统,既是约束也
·证券日报:年末购金热度高涨,2024年仍将是黄金小
·SOLOX SNOW51与商汤科技联合发布AI人工智能高山滑
·喜报!这个行业的全国最高荣誉花落青浦~
·推动数实融合 上海市工商联数字经济商会召开首次
·科赴上海入选“灯塔工厂”,“智”领每日健康新未
·重磅发布丨2023上海重点住宅/公建物业十大品牌物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3 上海资讯网(so.sh.cn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