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新闻网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安伦:《道德经》对当代人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2023-12-6 15:59:22

作为《道德经》研究专家和国学通家,安伦教授是复旦大学国际文明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学术发展主任,华师大涵静书院副院长,曾任浙江大学全球化文明研究中心理事会主任。安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研究、复兴、弘扬和研究,在《道德经》研究领域建树卓越,著有《老子指真》、《Dao De Jing》(道德经)汉英对照精译本、《理性信仰之道》等多部专著。

安伦教授

《道德经》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著作,内容涵盖哲学、政治、宗教、伦理等诸多领域,被后人尊奉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宝典、是“万经之首”,也是道家哲学思想的源头。先秦诸子、中国人的文化思想等都受到了老子的影响。道家、道教、黄老学、魏晋玄学都以老子《道德经》为祖典,诸子百家中庄子、文子、列子、杨子、关尹子等继承老子学说而被称为道家。《道德经》是道教公认的立教经典,道教两千年历史中无论任何门派都以《道德经》为至上经典。

在世界文化经典文献中,《道德经》有广泛的影响力,就被翻译的次数和语种而言,《道德经》仅次于《圣经》,成为《圣经》以外流传最广的著作。西方哲学家如斯宾诺莎、黑格尔、尼采、叔本华、莱布尼兹、海德格尔,科学家如爱因斯坦、李约瑟、普利高津,政治家如里根、施罗德等都从《道德经》里获得巨大的启迪,可见《道德经》作为人类珍贵文化遗产和智慧宝典的崇高地位和世界级影响力。

《道德经》言简意赅、寓意深奥,中国人理解都很困难,外国译者更是难以领会其真正含义,造成大多数译者严重误解和错译原文。安伦教授从14岁开始阅读《道德经》,拥有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和英文功底、多年的中西生活与文化比较研究背景、严谨的治学态度,五十多年里,对《道德经》上万次的反复阅读体悟。在此基础上,他又参阅现存200多种《道德经》英译本,精心打造出一本最忠实于原著本义和风格的英文译本,以纠正现存英译本对《道德经》的误解、误译和误导,让英语读者能有机会真正读懂领会老子思想的真谛,让老子思想得到弘扬以造福人类。

作为《道德经》研究专家,安伦教授花费六年多时间参考对比了现仍存世的300多种《道德经》版本校订出的文本,其中对存世文本中的大量各种错误都根据翔实的依据做了勘正修改。该校订本载于他的研究专著《老子指真》中,于2016年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2022年1月,安伦教授译著的《道德经》汉英对照本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出版发行,随即引起国内外学界的关注。这本《道德经》汉英对照本正是以《老子指真》的校定本为母本翻译的。安伦教授表示:精心优化出版《道德经》校订本及中英对照译本,目的是为了使更多的人真正读懂、理解和受益于这部中华文化中最伟大的经典,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最博大精深的精神思想瑰宝。

安伦教授是学者也是企业家,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毕业后,曾是美国财富500公司的高管,因卓越的商业才能被委派到中国任总经理,并在化工领域取得辉煌成就,奠定了该集团在中国的繁荣发展。

安伦教授是一个修身到极致的人,无论跨界做任何事业,都能做到前沿水准。除了学术成就和商业成就,他在房地产、中西医均取得很高的成就。在事业最辉煌的时候,他放弃了如日中天的事业,并捐出亲自设计开发的别墅区主楼——夏州花园会所,打造成“法圣书院”,致力于弘扬《道德经》智慧,并公益讲学多年,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弘扬《道德经》智慧,让无数人受益。多年以来,安伦教授以其卓越的见地、深厚的学养及严谨的治学态度,获得了国内外学者的高度好评,其代表著作《老子指真》、《理性信仰之道——人类宗教共同体》等五部专著,启迪了来自学界、商界和民间的无数读者。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道德经》作为中华文化的首要经典,是民族文化复兴的基石,也是重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资源。

《道德经》中讲:“修之于身,其德乃真;修之于家,其德乃余;修之于乡,其德乃长;修之于邦,其德乃丰;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作为一个成功人士,安伦教授是治学、修身的典范,他认为:“首先要修身,修到圣贤的水平,具备了很高尚的道德品行,不追求个人名利,无私无欲,才能有深刻的洞见,才能够全心全意为天下服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对当今社会也有很强的实践意义。未来,安伦教授将以更大力度地面向全世界弘扬道德经智慧。

稳定的人格模式始于童年。在教育领域,教书不育人的现象普遍存在,根本的问题就是没有一个修身课。安伦教授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应该纳入我们的教育体系,青少年时期就要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从小就要修身,学会怎么做人,怎么与人相处,怎么对待社会。这对一个人日后的成功有非常大的帮助。将来的社会风气就会变得非常好,为圣人之治打下良好的基础。修身做到了,那齐家、治国、平天下就顺理成章了。”

修身是极为重要的理念,而现代人最缺乏的就是修身。当今社会受西方思潮的影响,物质主义的严重扩张吞灭纯洁的人性,全人类都面临同样的困境。中国文明是历史最为悠久、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这和老子主张的无私、宽容是密不可分的。无私使得人能够从家庭、家族、国家、乃至天下的整体利益考虑问题,有利于社会,也有利于个人。如果天下大乱,个人的发展也会受到损害。

对于全球气候升温、新冠病毒蔓延、环境严重污染、地球资源日渐枯竭、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战争风险等种种危机日益严重,威胁到人类脆弱生存的现状,安伦教授认为,这都是经济和科技无序发展所造成后果。爱因斯坦就说过,问题不可能用导致问题的思维方式解决。安伦教授指出:“中国传统文化中蕴藏着化解以上危机的理念智慧,这对于人类的持续生存至关重要,而这些正是《道德经》最重要也最被忽略的价值。”

在当代社会,面对着繁忙的生活和巨大的压力,许多人感到迷茫和无助,对自己的精神世界也越来越忽视和淡漠。《道德经》的精神思想对当代人的心灵启迪和指导作用尤为重要。它可以帮助人们安身立命,提升精神境界,让人们认识到生命的真正价值所在。《道德经》对当代人来说,不仅仅是文化遗产,更是一份宝贵的财富。安伦教授研学《道德经》五十多年所获得的直指老子本义的正知正见,值得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学习!

 

(编辑:上海新闻网 so.sh.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安伦:《道德经》对当代人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第五届上海社会组织公益创业大赛圆满收官
·2023上海中心垂直马拉松激情开跑
·中交天和“东方号”“明珠号”助力上海践行“双循
·科技赋能健康,创新引领未来 2023上海现代服务业
·杜绝安全隐患!海尔矿用更衣柜为煤矿安全保驾护航
·五维素颜奶酪新品首发:酪神世家“五维营养”体系
·长三角十佳慢生活旅游网红打卡目的地出炉
·第七届全球两天电影节发布会 回顾|聚焦“两天”
·一站式尝遍北上广苏杭米其林美食:苏州米其林食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新闻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3 上海新闻网(so.sh.cn)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QQ:191646616 微信:newss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