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新闻网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第五届上海社会组织公益创业大赛圆满收官


 

2023-12-6 15:58:48

12月2日下午,2023年(第五届)上海社会组织公益创业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青山实业大厦举办。本届大赛由上海市民政局社会组织服务处、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支持,上海颂鼎社会公益创新发展中心、上海市浦江社会组织促进中心、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主办,青山慈善基金会、上海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全国百家政、社、企、校、媒公益伙伴共同参与。

大赛自5月下旬启动以来,共有315支公益创业队伍报名参赛,其中社会组织111个,公益团队204个,总数同比去年增长43.8%,创历年之最。经九月公益新天地园区初赛、十月全市六大主题赛区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来自全国各地的9个社会组织和9个公益团队脱颖而出,登上决赛舞台并最终决出各类奖项。

亮点一:高校双创,彰显青年力量

每年大赛都吸引着众多高校大学生的关注。今年,共有全国46所高校、142个高校公益团队报名参与大赛,为公益事业持续注入新鲜活力。决赛前夕,大赛组委会联合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等单位开展全国高校首届公益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及圆桌论坛。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六十多所高校近百位创新创业管理者及骨干教师齐聚一堂,探讨公益领域创新创业的新思路、新方法,启动“全国高校公益创新创业育人共同体”校际交流机制,进一步推动高校公益创业人才的培养。决赛当天,上海纽约大学作为高校代表和大赛主办方正式签署公益创业育人合作协议。据统计,大赛举办至今已和相关高校开展了各类合作 30 多项,校社协同助力公益双创和人才培养的网络已初见成效。

亮点二:专业评审,全面蓄势赋能

为保证大赛评审的公正与专业,组委会特别邀请相关委办部门、社会组织、高校、企业和媒体等五十多位专家担任决赛评委,其中包括来自中国慈善联合会、四川省慈善联合总会、山东省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江苏省爱德基金会、浙江省七彩阳光公益基金会等八个省市社会组织的代表,比赛现场实时公布打分数据。同时,赛后公益创业训练营“十七村”升级启动(十七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十七个议题和目标),将推出全新的结对赋能系统,有意向为公益创业者蓄势赋能的评委导师可与选手结对制定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开展为期十个月左右的咨询指导和赋能计划。组委会还将在赋能周期的前、中、后阶段举办相关对接、交流和展示活动,全面助力公益创业者提升专业能力。

亮点三:百家伙伴,共创公益生态

本届大赛不仅注重参赛面的扩展和社会关注度的提升,同时也积极探索平台运营方式由内而外的“变革”。大赛平台已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数个领域的近百位公益伙伴,以多元共创方式来为参赛选手提供更大更好的舞台。决赛现场,大赛主办方和青山慈善基金会、上海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emba中心、黄浦区融媒体中心、渣打银行等伙伴发布了共创计划,将携手在青少年公益实践、优秀案例推广、公益项目支持、高层次公益人才培育、大学生新媒体传播人才培养、专业培训赋能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六个往届大赛参赛队伍还将自有运营项目的空间和阵地开放共享,作为大赛创新实践基地,为更多公益创业者提供交流、展示、合作的场景。公益伙伴和参赛选手一起携手共创“共治共享”公益生态。

不忘初心,公益同行

五年来,大赛始终以“让公益创业汇聚上海,让公益事业温暖上海”为使命,立足上海、面向全国。从“时代风尚”“向善同行”,到“不负韶华”“申生不息”,再到“共治共享”,大赛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将时代的脉搏融入大赛主题,也同时坚持守护初心、开放共享。大赛将持续聚焦社会热点,汇聚各界专业力量,赋能行业新兴英才,助力上海公益事业和社会创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更多大赛后续动态请关注“上海公益创业基地”微信公众号。期待更多热心公益创新创业的仁人志士参与进来,为构建中国式现代化集聚智慧、贡献力量。

(编辑:上海新闻网 so.sh.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第五届上海社会组织公益创业大赛圆满收官
·2023上海中心垂直马拉松激情开跑
·中交天和“东方号”“明珠号”助力上海践行“双循
·科技赋能健康,创新引领未来 2023上海现代服务业
·杜绝安全隐患!海尔矿用更衣柜为煤矿安全保驾护航
·五维素颜奶酪新品首发:酪神世家“五维营养”体系
·长三角十佳慢生活旅游网红打卡目的地出炉
·第七届全球两天电影节发布会 回顾|聚焦“两天”
·一站式尝遍北上广苏杭米其林美食:苏州米其林食遇
·薄荷星厨携手蟹临门举办“寻蟹之旅”引领美食新潮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新闻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3 上海新闻网(so.sh.cn)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QQ:191646616 微信:newss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