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新闻网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中交天和“东方号”“明珠号”助力上海践行“双循环”的主动脉早日建成运行


 

2023-11-28 22:32:39


 

近日,从上海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项目(下称“上海机场联络线项目”)现场获悉,由中交天和自主研制的“东方号”“明珠号”超大直径盾构机掘进完成的浦东段最长区间隧道“张江站--度假区站”及“张江站--五号风井”将进入铺轨阶段,标志着该项目向2024年建成运行的重大目标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上海机场联络线隧道内部结构示意图

 

上海机场联络线项目是上海践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主动脉,用以无缝联结浦东、虹桥两大综合交通枢纽,打造全国首条联结两大综合交通枢纽的市区轨道交通线路,是未来上海联结对内对外“两个扇面”的重要纽带。该项目全长68.6公里,途径闵行、徐汇和浦东新区,全线共设9座车站,自虹桥火车站出发经沪杭铁路外环线、七宝、华泾、三林镇、张江、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浦东国际机场等重要地区,最后抵达上海东站。其中主线盾构隧道内径12.5米,单洞隧道并行两条轨道。列车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60千米,为全国首条长距离、轨道小间隔、中高铁线路的最大直径盾构隧道。建成运行后,将极大地方便旅客在浦东、虹桥两大综合交通枢纽完成自由中转,单程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约90分钟缩短至约40分钟。同时,通过预留与国铁网络以及长三角城际网络的联通条件,与多条既有和在建轨道交通实现换乘,将进一步增强浦东、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对长三角区域的辐射作用,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区域城市群,持续改善长三角区域城市营商环境,为提升上海全球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推动落实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重大发展战略落地提供强有力支撑。

02虹浦号掘进成型的隧道

盾构机掘进完成的隧道

 

“东方号”和“明珠号”超大直径盾构机,是中交天和自主研制的为高质量建设上海机场联络线项目的一对“孪生兄弟”,单台总长约120米,总重量约3180吨,刀盘切削直径达14.04米,需穿越掘进区域的既有轨道交通线路、市政道路、桥梁、河流等重要建(构)筑物和重大风险源,对地表沉降控制精度和环境保护要求极高。同时,还需穿越长距离、大断面粉质粘土、砂质粉土、粉砂地层,对掘进姿态控制和整体密封性能提出了极高要求。

“东方号”工厂组装

“东方号”盾构机工厂组装

 

针对该项目工程结构和地质状况,中交天和对“东方号”和“明珠号”开展了适应性、针对性设计,均配置自主创新的超长距离不换刀技术,可实现7000米连续掘进不换刀;高承压主驱动密封,确保掘进施工时油脂无渗漏;泥水环流和逆洗循环系统,防止出现结泥饼现象;高精度气液压力平衡控制系统,调节精度达±0.002兆帕,精准进行压力控制和掘进沉降控制;高效物料运输及高精度箱涵同步拼装技术,将拼装精度控制在毫米级内;在沪首次采用单双液同步注浆系统,大幅提高盾构机的适应性、可靠性与安全性。

40a05d9684e082e76420f96093cf006

“东方号”盾构机贯通隧道

 

明珠号333 (2)

“明珠号”盾构机贯通隧道

 

“东方号”和“明珠号”在该项目掘进隧道总长度超过9公里,依托整机优良性能,隧道内管片错台、管片间隙均控制在3毫米内,地表沉降控制在2毫米内,管片上浮量控制精准稳定,掘进施工实现“零事故”,对地面实现“零干扰”,掘进完成的近40万余平方米隧道面均实现“零渗漏”。“东方号”连续掘进5.69公里区间隧道,并于今年718日顺利贯通,取得单日最高掘进26米、单月最高掘进570米的好成绩,且在下穿既有地铁1116号线时将地面沉降总体控制在0.5毫米内,成为超大直径盾构机掘进施工史上的又一大创举。“明珠号”连续掘进2.47公里区间隧道,并于今年415日顺利贯通,取得单日最高掘进30米、单月最高掘进580米的好成绩。据悉,中交天和研制的盾构机于2018年曾下穿浦东高速运行的磁悬浮铁路时,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将地面沉降控制在1毫米,让盾构机掘进施工地面沉降控制精度从此进入了“1毫米时代”。

“虹浦号”盾构机顺利贯通隧道 (1)

“虹浦号”盾构机成功贯通隧道

 

中交天和研制的各类型超大直径盾构机,以优越的整机性能和超一流的技术服务,深受国内外盾构机市场客户赞许与信赖。据中交天和该项目盾构隧道工程负责人介绍,在同一建设时期,中交天和还为该项目提供了一台与“东方号”“明珠号”相同规格配置的“虹浦号”超大直径盾构机,用以掘进4.75公里长的区间隧道,并于今年428日顺利贯通,创造了超大直径盾构机单日最高掘进32米、单月最高掘进650米的世界纪录。

 

(编辑:上海新闻网 so.sh.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中交天和“东方号”“明珠号”助力上海践行“双循
·科技赋能健康,创新引领未来 2023上海现代服务业
·杜绝安全隐患!海尔矿用更衣柜为煤矿安全保驾护航
·五维素颜奶酪新品首发:酪神世家“五维营养”体系
·长三角十佳慢生活旅游网红打卡目的地出炉
·第七届全球两天电影节发布会 回顾|聚焦“两天”
·一站式尝遍北上广苏杭米其林美食:苏州米其林食遇
·薄荷星厨携手蟹临门举办“寻蟹之旅”引领美食新潮
·射阳第十七届丹顶鹤文化艺术节暨经贸洽谈会开幕
·“一带一路”文旅合作”集结号”在连云港吹响 连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新闻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3 上海新闻网(so.sh.cn)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QQ:191646616 微信:newss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