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华东调研:探中国智造之珠


 

2023-8-7 17:15:4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机械制造应用于汽车、航空航天、发电等多个领域,是国家发展之基,是工业发展之本。当前,我国的机械制造领域发展势态良好,在多个领域都有助力。然而,目前机械行业仍面临一些困难,如机械行业人才短缺、企业科研方向尚有不足、技术层面部分落后等。北京科技大学机源四方-北源东淼实践队汇集不同学院的同学们,循机械企业支流,探企业创新源头。从北京出发,于上海对涉及多个研究方向的多家企业展开调研,力图以大学生视角了解机械行业的现状,帮助更多青年人了解机械行业,为更多机械领域企业提供参考,助力其发展。以大学生微薄之力,汲智造之蕴,启栋梁之基。

2023年7月19日,由队长林睿毅带领的实践队到达上海,开始进行社会实践——智能制造下的企业调研。队内共有十人,分别来自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冶金工程与生态学院。本次调研主要采取线上线下并行的调研方式,线下进行企业实地调研,线上进行专业座谈会、实习生采访沟通以及宣传撰写工作。期间共参观调研了5家企业、11个生产车间;开展了7次座谈会、1次大学生专访。以下是调研情况简述:

(拍摄:赵一嘉)

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汽轮机厂

为充分了解上海离散型机械制造发展现状,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的要义,实践队同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硕士应届生一同前往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汽轮机厂进行车间参观以及企业调研。期间实践队参观了汽轮机车间、燃气轮机车间、叶片中心、配套中心,分别了解了转子轴、叶片等分零部件的加工生产工艺以及统一组装、精准装配的流程,见识到了各种各样的先进技术,感受了大国重器的魅力。同时,实践队参观了企业安全生产体验馆中汽轮机厂的荣誉墙,了解了其企业文化。此外,队员们还体验了模拟远程智能控制双桥式起重机的工作和运行、车床操作模拟、电气伤害体感、高处作业,并学习了一些安全教育和受伤后的急救措施、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

(拍摄:赵一嘉)

(拍摄:赵一嘉)

上海海立电器有限公司

为具体了解智能化生产模式是如何实现大批量、规模化、低成本生产目标,帮助大学生了解大型企业制造方式、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调查现代机械智能制造行业的具体发展内核,切身体验二十大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实践队前往上海海立电器有限公司东城区工厂进行参观。实践队参观了电机生产、空气压缩机总装配车间,通过参观海立电器展厅和座谈会深入了解了海立电器的企业文化。在座谈会上,实践队充分了解了海立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的探索与实践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拍摄:赵一嘉)

海立智能制造是基于“产品”的大制造,是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需求的从设计到交付的全生命周期先进制造系统。在自动化的发展和智能制造的驱动下,海立经历了从半自动化到信息化,到自动化,再到如今的数字化。为应对更加激烈的行业竞争,海立要以新的业务模式和技术方法来打造更强的智能制造能力。老师以时间线阐释了在海立的开发产品种类、制造软件、流水线策划、智能化应用和数字化模拟技术这几个方面的发展,带领队员们深刻体验了大企业的复杂且有条理的运营和生产模式,体会到了企业在研发和生产的时候要考虑经济效益性。

(拍摄:赵一嘉)


峰云智造(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云车间

为具体了解行业一站式按需智造服务,帮助大学生了解大型企业制造方式、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调查现代机械智能制造行业的具体发展内核,实践队前往行业首家钣金零组件一站式订购平台-峰云智造云车间进行企业调研。云车间专注于整体项目的制造与交付,将岸峰设计、智造平台、智造工具和智造基地有机地融合,其创新之处在于应用自研插件。

调研期间参观了自主研发产品如钣金折弯角标准件KORNER,立柱、横梁等基础的部件,还见到了不同类型的换电箱产品。老师介绍了一些厂里的机器,其中着重介绍的有切割机、激光打孔机、还有偏半自动的折弯机。最后的答疑座谈会上,老师进一步讲解了数字原型与云车间平台如何保障良品率的问题。在钣金行业生产制造环节成本降无可降的大环境下,峰云智造将目光聚焦于设计、交付等环节,利用数字原型库技术,用设计赋能制造,同时推出云车间智造平台,整合行业资源,改善行业生态,实现快速交付,以客制化、快速响应、快速交付的优势博得用户青睐。

(拍摄:赵一嘉)

(拍摄:赵一嘉)

上海岸谷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

为了具体了解现代工业产品设计企业的先进设计理念以及具体的设计流程,帮助相关大学生更加了解如何根据用户具体使用体验来设计一款产品,同时向相关设计师请教如何制作一个优秀的调研成果,实践队前往上海岸谷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进行企业调研以及采访访谈。岸谷设计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每一件产品的设计都经过严谨的调查,包括与业内的深入沟通、详尽访问和反复测试,无论是汽车行业,针对后备箱设计了贴心且合理的露营套件;还是母婴行业,采用类肤质材料的搭配,针对婴儿的工程学设计,处处散发温润柔和之感。岸谷设计不仅局限于纸面设计,更注重体验、功能性、材料选取以及整体的搭配,拥有深厚的技术积淀。

(拍摄:赵一嘉)

在设计师周千里的讲解中,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岸谷设计双菱形的设计方式,并深入学习了一款加湿器从设计、定义、想象出内部结构与外形,到最后实现的过程,还向周老师请教了如何提升自己设计素质的相关问题,岸谷设计原先只是一家以外形设计为主的公司,但单纯的设计已经不足以拓展现有业务。因此,岸谷设计从结构、材料、算法等领域寻求突破,考虑产品的稳定性和易用性,并引入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效率、不断创新。这些新领域的探索将使产品设计更具前瞻性和实用性,为客户创造独特的解决方案,以推动业务拓展。在创业初期,由于设计经验的不足,设计师们无法将结构、成本、材料等各个因素很好的综合,所以常常因为设计出来的模型工程师无法实现而屡次改稿,到最后反而偏离了一开始的设计想法,在一次次的失败的与改稿,设计经验的积累后,才在后面设计出既符合设计观念又能够满足产品制造需求的作品,最初岸谷也只是在他们的设计上应用一些已有的结构,并验证其生产、装配的合理性,在不断的学习中沉淀,并在沉淀后实现创新。目前,岸谷已经拥有许多自主创新的结构设计。

(拍摄:赵一嘉)

北京极智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为了具体了解现代化物流机器人的类别、功能以及相关大型企业是如何智能化生产、测试并投入使用相应机器人,帮助大学生了解相关大型企业制造方式、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实践队前往北京极智嘉科技有限公司(盐城工厂)进行包括车间参观、采访访谈在内的企业调研。极智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全球智慧物流变革的智能机器人公司。他们运用先进的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致力于打造高效、灵活、可靠的解决方案,以帮助全球各行业的企业提升物流效率,实现智能化升级。同时凭借着稳定可靠的产品、丰富的全球项目经验以及高效优质的售后服务,极智嘉已成为耐克、沃尔玛、丰田、西门子、宝马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的智慧物流合作伙伴。

(拍摄:赵一嘉)

在参观的过程中,极智嘉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创新性的二维码坐标定位方法,他们在不同的坐标贴上不同的二维码并对此进行了个性化编辑,减轻了云计算的算力压力,大大提高了运输的效率。我们共参观了极智嘉公司的三个大型车间。了解了能够使企业实现24小时不间断、几乎零错误的运行智能化的“黑灯工厂”系统。相较传统人力管理,这种全自动化的系统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并显著降低了运营成本。物流机器人在此系统的指导下,能够精确测算距离,并分配最适合的速度和运力,进一步提高了物流效率。公司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展示了创新技术和思维的应用,实现了高效、精确、低成本的物流运营,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物流体验。

(拍摄:赵一嘉)

本次调研之旅,北京科技大学“机源四方-北源东淼”实践队学习了离散型的机械制造工程,高度智能化的智能制造工程,精准定位客户需求的一体式智造工程,与人工智能、算法结合密切的物流机器人工程,以及天马行空又能完美落实的工业设计,由浅入深地内化了企业理念及实现理念的手段,同时对部分企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还有机械行业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切身体验工业与信息化领域。

(编辑:上海资讯网 so.sh.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北京科技大学华东调研:探中国智造之珠
·国网罗源县供电公司:以电助力畲乡结出“致富果”
·多彩的中华民族—优秀摄影作品展在意大利都灵成功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携手英雄联盟开展“美好乡村”
·平安信用卡冠名话剧《惊梦》上海惊艳登场,十城巡
·蓝沙生物亲子鉴定新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推动DNA
·2023悬疑剧大年,这部高分悬疑你看了吗?
·中电金信发布GienTech品牌 全新启航海外市场
·复旦上虞“联姻”,校地企“三向奔赴”壮产业筋骨
·首个HPV知晓大众传播洞察报告发布,共建一个少一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3 上海资讯网(so.sh.cn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