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首个HPV知晓大众传播洞察报告发布,共建一个少一分HPV困扰的美好未来


 

2023-6-30 18:35:04

6月30日,由澎湃新闻发起、默沙东中国支持的《不再观望,共见美好 -- 中国HPV知晓大众传播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是基于此前澎湃新闻发起的HPV(人乳头瘤病毒)认知大众传播调研结果,在北京大学文化与传播研究所全球健康传播项目组的学术支持下完成的国内首个以HPV知晓为主题的洞察报告,旨在洞悉当前传播语境下大众对HPV危害的认知误区,通过《报告》的解析进一步加强疾病相关的健康科普质量和广度,从而建立对HPV的正确认知,助力提升公众整体的健康认知水平。

"美好共建计划"是今年3月4日"国际HPV知晓日"期间由澎湃新闻发起、默沙东中国支持的年度大型健康科普项目,不仅包含调研及《报告》,还通过开展面向多元人群且深入企业、楼宇、社区等各地的健康科普公益沙龙,深入浅出地向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大众群体介绍HPV危害与预防相关疾病的健康知识。目前该项目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场不同主题、不同受众的公益健康沙龙。

作为"美好共建计划"的一部分,《报告》于3月4日正式启动调研,总计在全国范围内共收回样本2207份,其中有效样本2009份,男、女性样本比例约为3比7,调研样本覆盖各个城市层级,一线、新一线城市占三成,二三线城市占四成,四五线城市占三成。

《报告》从"知晓"、"意愿"、"行动"三方面,还原了人们在预防宫颈癌的路途中如何"掉落"的过程。调研结果显示,对于HPV与宫颈癌,人们仍存在一些认知误区,并且随着信息深入,人们的知晓度逐渐降低。同时,认知上的误区也影响了人们的接种意愿,人们常常把接种HPV疫苗的必要性与性生活的频次、丰富程度相勾连 -- 在受访的1483份女性样本(26-45岁为主)中,约62%的女性因为各个环节上的种种犹豫,没有采取行动,显示了知晓HPV与宫颈癌到付诸于预防行动之间仍存在鸿沟。

项目发起方代表、澎湃新闻副总裁刘媛媛女士表示:"对于我们媒体来说,洞察报告不应该只是对数据进行分析和解读,而是需要通过对内容的剖析从而洞悉目前大众对HPV危害认知的偏差,洞察公众期待了解的HPV相关信息,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科普宣教,改善大众对HPV危害和防治重要性的认知。我们希望把‘美好共建计划的美好愿景继续通过《报告》和健康沙龙的形式延续下去,呼吁更多人群提升自我健康保护意识,共建美好生活。"

通过进一步深入解析已经采取行动的决策因素,《报告》观察到了在影响女性接种HPV疫苗决策的过程中,人际传播与社交媒体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宫颈癌知晓水平越高的人群,行动比例越高。这再一次揭示了科普的重要性,不论是直接提高人群的认知水平,还是影响后续的行动落地,观念的力量是无穷的。

"在目前新媒体环境下,网络成为居民获取健康信息的主要途径之一,与此同时,健康传播工作也成为了大众提升自我保健意识和获取健康科普知识的关键环节。"该《报告》学术支持方、北京大学文化与传播研究所全球健康传播项目组许静教授表示,"本次《报告》通过媒体、企业和学术机构的协作,大家取长补短,更有效地将现今传播语境中人们对HPV的真实认知传递给大众,从而促使受众根据自己的需求获取更多的疾病相关知识,提升自我健康素养,助力建设健康中国。"

作为"美好共建计划"的支持方,默沙东进入中国三十余年来,始终怀揣责任感与紧迫感,通过高质量的创新药物和疫苗,践行守护中国的长期健康承诺。同时,我们关注国人全方位的健康,不断地探索创新,以期通过科普等多元化形式助力中国健康事业发展历程迈出崭新一步。作为"美好共建计划"的一部分,《报告》的发布不是终点,更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默沙东将继续致力于携手多方,共建一个少一分HPV困扰的美好未来。

(编辑:上海资讯网 so.sh.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首个HPV知晓大众传播洞察报告发布,共建一个少一
·嵊州举办第二十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活动
·中建八局装饰公司上海分公司党总支举办七一主题党
·与人民同心、与时代接轨、与国际对话,“北京大视
·“北京大视听”精品项目展亮相上视节 精品规划讲
·安全营养光明餐,舌尖寻味守四季 “光明味来”缤
·“珠峰在定日”自驾游线路整合发展考察评估活动启
·中建八局装饰公司举办饰梦童行-六一亲子游活动
·连云港发展暨产业投资恳谈会举行 共情家乡山水 同
·学习贯彻新思想,建证合筑未来城|中建二局嘉定未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3 上海资讯网(so.sh.cn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