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嵊州举办第二十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活动


 

2023-6-27 18:30:58


 

魏晋风骨化沉香,作为“书圣”故里,1600多年后的嵊州洋溢着浓厚的书法氛围,“中华书圣归隐处”已成为嵊州文化旅游的标识,书法为嵊州文化打上了深深的文化烙印。

 

/private/var/folders/1v/hcy_jr2d0mg1y_vlzw_tc8th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30627153231/output_1.jpgoutput_1

6月27日上午,第二十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活动在嵊州金庭拉开帷幕。中国文联、中国书协、浙江省文联、浙江省书协、西泠印社等单位有关领导,中国书协、浙江省书协书法家代表,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代表,绍兴市及嵊州当地各界人士,王羲之后裔,以及来自卫夫人故里山西省夏县的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朝圣仪式。嵊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潘超英宣读祭文,各界代表敬献花篮,向王羲之墓三鞠躬,向书圣表达敬仰与追思之情。

WechatIMG464

 

朝圣仪式结束后举行金庭笔会,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和浙江省文联副主席、书协主席赵雁君为本次活动开笔。众多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泼墨挥毫留下墨宝,相互学习、共同交流。

 

11170278

 

同时,“问道金庭”浙江省中国书协会员优秀作品展开幕式、王羲之艺术馆揭牌仪式暨第一届“金庭风韵”国际书法篆刻展开幕式、“问道金庭”浙江省中国书法会员优秀作品创作加工会、卫夫人墓祭拜仪式、金庭诗会等活动随后举行,独具嵊州特色的精彩活动,为嵊州积极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开启了新篇章。

 

11651753

王羲之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书法家,是一个时代的“创新者”、“集大成者”。东晋永和十一年,他携妻带子,遍游东南山水,来到嵊州金庭,为秀山丽水所动,安居于此。他的书法“暮年方妙”,如《十七帖》等许多名帖都系嵊州金庭晚年所作。为追寻书圣足迹,历代名流雅士纷至沓来,留下了许多赞美的诗篇。日本、韩国、东南亚等书画界、文化界人士也纷纷慕名前来金庭朝圣,金庭已成为国际性的文化圣地。目前,嵊州借“王羲之IP”打造文旅叠加新模式,每年举行的国际书法朝圣活动吸引着大量的书法爱好者前来共赴朝圣之约,独具文化底蕴的朝圣活动让这座青山环绕、小桥流水的嵊州东部村落到处都洋溢着书香气息。

 

除此之外,嵊州还是王羲之书法启蒙老师卫夫人的隐居之地。卫夫人的书法自成一派,是中国早期书法大家,其《笔阵图》开创书论的先河。作为王羲之的书法启蒙老师,她言传身教,倾情倾心,授艺立品,对王羲之影响至深。天资聪颖的王羲之悟性极高,在卫夫人的教导下,他吸纳精华博采众长,最终独成一格成为一代书圣。卫夫人晚年在嵊州的独秀山隐居,卒年七十九岁,葬在山头的平坡,俯视剡江一脉支流山青水碧,也目睹见证着嵊州这座书法之城的建设发展。

 

 

WechatIMG463

 

书香气息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王羲之和卫夫人为嵊州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财富,有此“一师一圣”,嵊州与书法从此结下了深厚的缘分。如今,作为中国书法的血脉之地,嵊州致力于打造‘书法+’金名片,将书法文化和每一年的书法朝圣节相结合,创造出新型的文化传承载体。同时,依托自身旖旎的山水风光,唐诗宋词的浸润吟诵,充分叠加书法、唐诗、越剧等多种文化元素,大力创建全域旅游,使文旅融合发挥叠加效应,全面营造“诗画嵊州”最佳旅游目的地,不断提升书法之乡品牌在全国范围内知名度,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华诗词之乡。

(编辑:上海资讯网 so.sh.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嵊州举办第二十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活动
·中建八局装饰公司上海分公司党总支举办七一主题党
·与人民同心、与时代接轨、与国际对话,“北京大视
·“北京大视听”精品项目展亮相上视节 精品规划讲
·安全营养光明餐,舌尖寻味守四季 “光明味来”缤
·“珠峰在定日”自驾游线路整合发展考察评估活动启
·中建八局装饰公司举办饰梦童行-六一亲子游活动
·连云港发展暨产业投资恳谈会举行 共情家乡山水 同
·学习贯彻新思想,建证合筑未来城|中建二局嘉定未
·第四届中国·连云港电商发展大会暨518购物季开幕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3 上海资讯网(so.sh.cn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